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批改革   |   行政机构   |   事业单位   |   监督检查   |   法人登记   |   相关指南   |   互动交流   |   专题专栏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政务公开 >基础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编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汕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提稿时间:[ 2017-01-21 00:00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2016年以来,市编办按照《关于印发汕头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汕府办〔201684号)部署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行政行为和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具体情况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市编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主要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机构编制方面的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办事指南、政策解读等方面的内容,包括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结果公开、服务公开“五公开”以及预决算公开、重点领域“审批改革”信息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主要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汕头市机构编制网、报刊、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

(三)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市编办无依申请公开信息事项。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2016年,市编办没有出现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投诉的情况。从咨询的形式看,主要是现场咨询和电话咨询。从咨询的内容看,主要涉及机构编制业务办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编办主办或参与的改革等方面。对此,市编办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答复。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市编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办主要负责同志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省、市政务公开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我办政务公开具体事项。理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由秘书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门工作机构配备2名专职工作人员,办各科室(局)根据各自职能,配合做好各自业务范围内的保密审查工作、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制度。制订《汕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汕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规范信息公开的运行机制

(二)加强管理充分发挥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加强对市编办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专人负责网站建设和运营维护,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对市编办门户网站漏洞进行全面修补,并按照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要求,委托广州竞远系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对网站进行信息安全第2等级保护测评,根据测评情况进行整改。充分利用开普云监管系统,每季度对网站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网页连通性、链接可用性等多项指标进行全面检查,确保网站规范运行。2016年,市编办门户网站运行总体状况良好,未出现检查不合格被通报情况。

(三)突出重点,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行政审批调整和保留项目信息。2016年,我办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5年编制公布权责清单基础上,积极衔接落实省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牵头完成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理工作,7月公布《汕头市行政许可事项目录(2016年版)》和《汕头市公共服务事项目录(2016年版)》,市编办第一时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市编办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并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将本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在单位门户网站、市网上办事大厅或采取其它有效方式对社会公开。牵头完成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于10月份完成市级1055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编制任务,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及依法不予公开的事项外,对其他 962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要求进驻网厅办理,提高权责清单和职权运行的透明度。

三、存在问题

市编办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一些不足,如:宣传力度不够大政务主动公开的多,依申请定向公开的少群众还不够了解机构编制工作,政策宣传有待加强;市编办许多工作属于保密范围之内,公开内容受到一定的限制如何妥善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密的之间的关系,在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基础上确保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研究,认真加以解决。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在确保全办应公开率达100%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

(二)抓重点促深化。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领域把与群众联系密切的领域、政策宣传领域作为推行政务公开的重点。对业务办理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三)抓考核促提高。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政务公开质量和效果进行评估,及时抓好问题整改。

友情连接
技术支持: 开普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中共汕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