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批改革   |   行政机构   |   事业单位   |   监督检查   |   法人登记   |   相关指南   |   互动交流   |   专题专栏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审批改革>改革信息
改革信息  

汕头保税区加快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
来源: 汕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提稿时间:[ 2017-02-22 00:00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汕头保税区贯彻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精神,结合保税区工作实际,全面推广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整合优化审批流程,完善审批制度建设,为区内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全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助力汕头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一、整合优化审批事项,推行并联审批

保税区管委会对区内各职能部门的每一项审批业务和服务事项进行认真梳理和优化,公开业务办理流程和申请材料目录,推行并联审批、同步协调。一是取消了7项审批事项。进一步梳理和简化各部门行政职能和办事程序,取消了内资企业入区审批、加工贸易业务审批、临时占用城市道路许可、挖掘城市道路许可、树木移植许可、临时用地审批、防治污染设施的拆除或者闲置等7项审批事项。二是调整了3项审批事项,实行备案和清单管理。除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实行核准制项目外,其余实行项目备案制;外资企业的设立和变更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将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和变更,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三是在4个办事环节推行并联审批。土地合同签订、录入和用地规划审批并联办理,施工许可和噪声排污许可并联审批;环评报告受理公示和审批公示捆绑一起公示;整合了国土、规划、住建、环保、安监等部门的验收业务,实行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

二、精简优化办事环节,压减办理时间

保税区管委会着力精简压缩办事环节,大幅度压减办理时间,服务企业成效显著。经清理,减少办事环节27项,缩短办理时间236, 办理时间在原基础上压缩56%, 工作流程在现有基础上精简70%一是在用地规划、建设工程方面。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办理流程减少4项环节,办理时间由原先20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办理流程减少3项环节,办理时间由原先20个工作日缩短至12个工作日;设计方案审批事项流程减少2项环节,审批时间由原先20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环保验收事项流程减少2项环节,办理时间由原先3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等。二是在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方面。权限内政府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权限内不使用政府投资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权限内招标项目的招标内容、形式和组织方式核准的审批时间在资料齐全的基础上由原先20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权限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备案、核准、审批的办理时间在资料备齐的基础上由原先30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审批时间在资料备齐的基础上由原先3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社会投资基本建设项目登记备案和技术改造项目备案由原先5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三是在从业资格许可方面。会计人员从业资格许可办理信息变更、档案调转和证书补办每个环节均由原先5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

三、推行标准化审批,办事公开透明

一是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全面梳理公布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制订统一的受理标准、审查标准、决定标准和监管标准,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全部上墙公布。全面整合线上线下服务资源,建立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全区一体运作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将工作流程标准化配置到系统流程中,前台与后台审批联动,审批服务信息实时流转、共享。强化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服务内容更加集约、服务流程显著优化、服务模式更加多元、服务渠道更为畅通,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统一规范、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二是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打造政务服务“一门一网”。将区内多部门办事窗口整合成“一门”综合窗口,推动相关职能高度整合,再造审批业务流程链条,打破部门壁垒,强化业务协同,既统一了“前台”界面,也贯通了各部门“后台”系统。建立政务服务数据体系,保障政务数据“一库”共享,实现政务服务数据信息跨部门、跨层级互联共享、校核验对。综合窗口受理后,通过信息系统流转给部门审批,部门审核通过再统一反馈到综合窗口,由综合窗口发证,实现企业办事效率大幅提升,部门之间业务更加协同,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三是办事过程全程留痕,杜绝人情办事空间。实现“一窗受理、一次性告知、统一验收、限时办结”,实现“一套标准、无差别审批”,对每个服务事项的申请材料、审查、裁量实施统一规范,建立标准化审批表,压缩工作人员的自由裁量权,工作人员按照系统指引“照单抓药”,企业办事无需在多个大厅、多个窗口之间来回奔跑,办事“只认窗口、不认面孔(部门)”,由“依法办事”代替“人情办事”。

(市编办体改科)

友情连接
技术支持: 开普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中共汕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