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批改革   |   行政机构   |   事业单位   |   监督检查   |   法人登记   |   相关指南   |   互动交流   |   专题专栏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审批改革>改革信息
改革信息  

推行“易服务” 化解群众办事“痛堵难”
来源: 汕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提稿时间:[ 2018-09-06 00:00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汕头市人社局创新政务服务模式,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推出“易受理、易审查、易审批、易支付、易领件”“易服务”模式 ,帮助群众治“痛点”、通“堵点”、解“难点”。

今年以来,汕头市人社局按照国务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的要求,结合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活动和人社系统“放管服”深调研活动,在市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和服务窗口向办事企业、群众发放调查问卷,收集梳理全市人社系统办事难点、痛点和堵点,共收集群众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30多条。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认真梳理,对窗口的服务方式进行了改革调整,全面推行“易服务”。

易受理从便民、及时、环保出发,推出人社窗口业务二维码办事指南,办事群众只需拿起手机对准需要申请的人社业务二维码“扫一扫”,即可快速、详细地了解到该项业务的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所需表格等,“点一点”即可拨打咨询电话、查阅法律依据、下载申请表格和在线申办业务,“发一发”就可转发分享给亲朋好友。对职称初次认定业务,申请人还可通过60秒电话预受理,只需回答学历、专业、工作经历和申报方向等4个问题,即可告知是符合期望的职称初次认定条件。同时,开通“汕头人社”公众号微信预约团体服务、延时服务功能,通过线上线下互动、融合,为申办人缩减等待时间。

易审查变引导官网浏览信息,为主动发送业务流程指引,利用网上办事大厅、电子邮箱、QQ群、微信群等渠道,进行申请材料线上预审、指导和修改,想方设法让申请人花最少的时间和精力提交最标准齐全的材料通过充分有效的事前指导,使办事企业和群众一次性审核通过率大大提高。

易审批推出“容缺审批”服务,办事企业或群众申报资料有所欠缺,但只要主要材料齐全,都可先予受理,欠缺材料待领取审批结果时补齐即可。同时,大幅度压缩办事时限,职称初次认定业务承诺时限从原来的15个工作日提速到2个工作日,压缩办事时限高达87%。对有特别需要的企业和群众,还提供“加班服务”、“加急服务”、“上门服务”等人性化审批服务。

易支付交纳职称认定费用也不用担心,易支付就是企业和群众即便不能到窗口刷卡或者银行交纳现金,也可以使用网银或在非税缴费公众号用微信、支付宝缴费。

易领件对于发放审批结果,有易领件服务,对职称证书这样无法当场获取的证照证件,企业和群众可以按照自愿的原则选择“邮寄送达”服务,证照办结后再由市人社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寄回。通过“政务快递送达”服务,将办事取证由“上门取”变“送上门”,有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往返奔波行政服务大厅、耗时费力等诸多不便,降低了办事成本,实现企业和群众到人社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

实施“易服务” 以来,政务服务事项程序精简、环节减少、时限缩短,通过事项标准化梳理、平台系统扩充、线上线下互动,“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成为审批服务新模式,有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扎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了营商环境,极大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市人社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的创新创优服务举措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被《中国劳动保障》、《南方日报》、《汕头日报》、《汕头新闻》等媒体多次报道,市人社局领导今年先后3次到省人社厅作经验交流,共收到办事群众、企业送来的锦旗5面、感谢信14封。

(市人社局供稿)

友情连接
技术支持: 开普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中共汕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