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批改革   |   行政机构   |   事业单位   |   监督检查   |   法人登记   |   相关指南   |   互动交流   |   专题专栏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政务公开 >基础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协调服务——潮南区发挥基层治理体制优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提稿时间:[ 2022-08-24 17:32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自潮南区86日出现省外输入新冠肺炎疫情后,该区启动“双报到双服务”平战转换机制,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火速集结、精准驰援疫情防控一线。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面对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潮南区相关镇(街道)充分发挥乡镇街道体制改革以来形成的基层治理体制优势,落实属地主体责任,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防控战役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一、发挥党建机构力量优势,推动党员干部下沉

在乡镇街道体制改革中,潮南区以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为着力点,构建起基层党(工)委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优势。各镇(街道)统一设置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基层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组织人事、机构编制、人才、老干部等管理工作,镇(街道)党建办配备足够编制力量,从组织设置和运转机制上落实了突出“抓党建”的鲜明导向。在此次疫情防控中,镇(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展现,对辖区内的疫情防控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调度、统一行动;同时,党建办发挥组织部门人力调配职能,对辖区内以及下沉的区直机关党员干部等支援力量进行统筹分配,将报到的党员干部编入村(社区)网格,划分党员责任区,各司其职、团结协作,高效有序做好核酸检测场地布置、信息登记、秩序维护、卡点值守、排查巡查等工作。86日至13日解除临时管控措施期间,潮南区直机关52个单位参与“双报到双服务”活动的党员干部共计1万多人次,真正做到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飘扬、让党徽在防控一线闪光。

二、发挥基层运行平台优势,加强工作协调联动

潮南区结合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工作,推动健全协同高效运行机制。一方面,建立综合治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等统一指挥协调平台,将区有关派驻机构纳入工作平台,形成对辖区内综合治理、公共服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统筹协调机制。另一方面,健全与区各部门上下贯通、运行顺畅的工作机制。在此次疫情防控中,镇(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启动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的处理预案,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驻镇(街道)派出所、市监所、司法所等机构和人员直接由镇(街道)调度;区直部门第一时间响应,积极协助镇(街道)对外地牌照车辆信息、疫区返回人员乘车信息进行核查,对重点关口、重点场所进行协同防守,形成防控合力,打出一套高效协作的防疫“组合拳”。

三、发挥政务服务整合优势,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潮南区瞄准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群众期盼进行放权赋能,按照能放则放、应放则放的原则,将区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公共服务等共911项行政职权调整由镇(街道)实施。同时,将公共服务职能进行整合,综合设置公共服务中心,开设政务服务一体机,努力打造“家门口”的办事大厅。在此次应对新冠疫情中,各镇(街道)服务大厅坚持“疫情一日不解除防控一刻不放松”的工作理念,为减少人员聚集,探索推行“网上服务”、“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等方式办理业务,让群众轻松办理相关业务,实现防疫和便民服务“两不误”。

从基层受制于“条块分割”、“权责不统一”到理顺“条块关系”和“权责统一”,从“至少跑一次”到“最多跑一次”,从“多头管理”到“一支队伍管全部”,潮南区发挥乡镇街道体制改革优势,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协同高效运行机制、整合政务服务职能,进一步增强基层活力,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潮南区委编办)

友情连接
技术支持: 开普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中共汕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