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审批改革   |   行政机构   |   事业单位   |   监督检查   |   法人登记   |   相关指南   |   互动交流   |   专题专栏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审批改革>审批标准化
审批标准化  

汕头市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
来源: 汕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提稿时间:[ 2016-06-16 00:00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启动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把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作为改革的基础性工作,抓早抓主动,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事项标准编制审核工作。

一、全面部署,精心谋划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工作。我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汕头市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对标准化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方式方法、实施步骤、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进行明确,确定市质监局为牵头单位,濠江区为先行区。68日,我市举办全市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工作动员培训会议,市领导高度重视,林依民副市长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省编办审改办黎巧能副主任、省标准化研究院徐剑博士等专家为全市各单位260多名同志作专题辅导,从而正式拉开了我市标准化建设序幕。为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协调,成立了市编办、市质监局、市法制局、市电子政务办等4个部门组成的汕头市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专责工作组,为改革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部门联动,全力开展编制审查工作。事项标准编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提高效率和质量,实现事项标准与审批系统的无缝对接,市质监局、市编办发挥责任主体作用,会同市法制局、市电子政务办等部门,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在专责小组下设综合组、技术指导组和审核组,明确工作任务分工。各部门和各小组按照分工,提前联合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合规性审查工作,做到“清理一批、审核一批、完善一批”。为加强对面上工作的统筹指导,建立周例会制度,及时协调与解答工作遇到的疑难问题。

三、点面结合,全程指导编制工作。鉴于标准化工作政策性强、情况复杂,为加强工作指引、统一标准、规范程序,我们整理印发了《事项标准编制指引》、《事项标准合法性、合理性、合规性审查工作指引》、《事项标准编制指导和校核工作计划》等指导文件和审核标准,供各单位参考借鉴。同时,以市质监局编码所30多名技术骨干为支撑,外聘省标院和佛山等地专家,为全市各单位提供全方位的编制指导和技术服务。6月上旬以来,我们将需编制事项标准的41个市直单位分为32批,分期分批到市编码所上课,由市编码所技术专家以面对面、点对点形式开展直接辅导和现场交流。建立畅通无阻的沟通渠道,加强对各单位的技术指导和工作督促,通过QQ群、微信工作群实现实时在线无缝对接,使标准编制工作有章可循、规范高效。

四、出台目录,夯实改革建设基础。积极衔接落实省已经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组织力量对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梳理规范,全面界定公共服务事项的清理范围,明确梳理方法及梳理要点。近日,我市将公布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并按照先行政许可事项、后公共服务事项的顺序推进事项标准编制。濠江区作为先行区,其标准编制工作也与市直单位同步,正有条不紊推进。

(市编办体改科)

友情连接
技术支持: 开普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中共汕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